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本级动态
一16岁少年突然离世,器官捐献给7个人
发布时间:2019-12-27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红十字会    字号:[ ]

“叶沙,一个人的球队”,一个充满爱的故事,温暖了诸多网友。12月25日,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制作了《叶沙行星系》动画片,这部片子是在温州医科大学学生《叶沙行星系》漫画绘本创意的基础上,通过童话的形式,将叶沙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一个人的球队,感动了全国


《叶沙行星系》,这部只有3分40秒的动画片,讲述了这位叫叶沙的孩子,捐献器官救了7个人的故事。看到这部动画片之后,温医大的师生感触很深,纷纷留言:“绘本变成童话后,很感人、很温暖,一点也不觉得畏惧”;“我们的绘本活了,有很意思”;“致敬叶沙,夜空中最亮的星”;“不是想着自己会有多伟大,只希望将来有一天突发意外,我可以用另一种方式活在这个美丽的世界”……


2017年,酷爱篮球的湖南16岁少年叶沙因突发脑溢血离世,他的心、肺、肝、两个肾和一对眼角膜,分别捐献给了7个急需器官移植的病人。其中5位受捐者康复后组成了“一个人的球队”,延续了叶沙的篮球梦,将生命的希望与大爱传递给更多的人。


▲成龙与一个人的球队合影


今年1月,温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副书记陈行汉带着9名学院的师生跑到湖南长沙,去叶沙家里拜访他的父母,了解叶沙的故事。叶沙父母的向上和向善深深感染了温医大的学生们。


左一和右一是叶沙父母


今年3月,在温州市红十字会和湖南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的帮助下,温州医科大学举办了“雷锋家乡来亲人”——人体器官捐献公益宣传活动,号召学生以叶沙为榜样,引导社会向善向美的新风尚,现场200多人登记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温州医科大学为叶沙颁发了天使医学生的录取通知书。


▲成龙被一个人的球队故事感动,亲自为叶沙父母签名并送上祝福


漫画绘本《叶沙行星系》面世


温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还决定把叶沙的故事记录下来,用绘本的形式表现。经过多方征稿,当时温州第二外国语学校初三毕业生林伊菱创作的文字脚本被创作团队看中。之后,学校“生命之光”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团团长黄君婷在校内外寻找插画师,经过一个月的寻找,第一临床医学院2018年级临床专业官念同学的插画征服了大家。10月份,漫画绘本《叶沙行星系》面世。


今年10月13日,温州医科大学参与承办的全国人体器官捐献进校园活动在温州举行,叶沙的父母也受邀参加。在活动现场,为叶沙颁发天使奖学金。

叶沙爸爸说:结识你们是叶沙的荣幸,也是我和叶沙妈妈后半生最值得安慰的事,因为你们的温暖已时时刻刻围绕在我们身上。今天又再次收到你们的礼物,特别是“生命教育公益大使”荣誉证书,给了我们很大的动力。叶沙的理想是进医学院学医,当一名医生。虽然很遗憾,叶沙的这个心愿没能实现,但通过红十字会,他以另外一种方式实现了自已救死扶伤,帮助别人的愿望。这让我和叶沙妈妈心里得到了很大的慰藉,因为我们感觉叶沙帮助了别人,同时也是帮助了我们自己。



温州器官捐献志愿登记6026人


根据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的数据:截至2019年12月18日,温州市器官捐献志愿登记数量6026人。其中,2010-2018年累计登记量1889人,而2019年温州市器官捐献志愿登记量就达4137人。所有登记在册的志愿者中,30岁以下的就占了60%。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