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区动态
【乐清】紧急救援!4名大二学生被困雁荡山五老颠大学生,他们出手了!
发布时间:2024-03-0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红十字会    字号:[ ]

jpg (2).jpg


没有户外经验,也没有聘请领队,结果迷失在鲜有人至的雁荡山五老巅……近日,乐清市红十字龙之野救援队接到来自119指挥中心的电话,称有4名驴友被困雁荡山五老巅绝壁,请求救援。


接警后,红十字龙之野救援队大队长叶永清马上召集10名在岗值守队员(含1名医生队员)分析研判警情,根据119指挥中心提供的4名驴友的微信定位位置,叶永清等人利用“电子识图用图”技术,将被困驴友的微信定位位置准确转换成经纬度坐标,再在户外助手“两步路”APP等高线地图上标出“目标点”,并搜索出五老颠附近的最佳徒步轨迹。

依据这些警情实际,红十字龙之野救援队为此次营救行动建立了指挥组,制定了可行的救援方案。

当天14时52分,红十字龙之野救援队出动2辆救援车,携带山地救援配套装备,以最快的速度赶往事发地域。15时28分,红十字龙之野救援队队员到达雁荡山国家森林公园朝阳洞景区停车场,下车后迅速整理救援装备,建立无线电联络,携带山地救援装备,根据事先搜索到的最佳上山步行轨迹,向五老颠绝壁攀爬。

当天16时40分,红十字龙之野救援队第一梯队7名救援队员根据“无人机”高空搜索引导,在人均负重12.5公斤救援装备的情况下,一口气攀爬2000多级石阶。此时,每名队员都汗流浃背。在连续翻越五座老颠山,爬升到海拔700多米的绝壁后,队员们终于顺利找到4名被困者,这个过程仅用时69分钟。看到4名被困人员后,随队的队医马上给他们检查身体。幸好,他们除了感到又冷又饿又怕外,身体并无大碍。

据了解,被困的4名驴友均是大二学生,其中2名来自苍南,另2名来自平阳,4人在高中时期是苍南钱库中学的同班同学,4人都对户外运动特别着迷。

4人在历时3个半小时攀爬上五老颠绝壁后,终于发现不对劲,因为上山容易下山难,再继续往前走不知哪里是终点,往回走又在绝壁中下不来了。4人这才惊慌失措。焦急万分中,他们决定报警求助。

红十字龙之野救援队和乐清市山岳救援队的山地救援骨干们到现场商讨后,决定利用绳索救援技术将被困者绑上“称人结”,在山岳救援队2名队员的配合下,以长在绝壁岩石上结实的树木为锚点,建立单绳下放系统,然后将4名被困者用绳索捆着,安全带绑着,一个接一个安全下降到绝壁下的平地上。

叶永清归拢龙之野救援队10名队员及山岳救援队2名队员,指定3名队员带领1名被困者,并保障每名被困者戴一盏头灯,在被困者体力透支的情况下结对保护其安全,按救援队员上山的路线,带领大家按原路下山。

当天19时11分,又走了2个多小时艰难的下山路程,参与此次救援的所有救援队员和4名被困者全部安全下山。返回景区停车场后,4名驴友对救援队员们连声道谢。


来源:乐清市红十字会



jpg (1).jpg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