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区动态
【永嘉】生命守护——神技+神器上演生死救援,成功救回心脏骤停的学生
发布时间:2023-11-3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红十字会    字号:[ ]

jpg (2).jpg


11月24日上午,永嘉某学校学生运动会上一名12岁女学生突发心脏骤停,永嘉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永嘉县红十字救护员单雪芳路过,上演“教科书式”抢救,开展单人心肺复苏术(CPR),并使用AED抢救,成功护送其到急诊科,该学生转危为安。

当天上午,永嘉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单雪芳正好在陪自家孩子在运动场上,她从学校食堂出来路过操场,看到有家长围观在那里,并有家长大声叫嚷,说有学生抽搐。单雪芳上前一看,发现该学生面色发白,呼吸微弱,呼叫无反应,已经出现意识不清。她马上对孩子进行评估。这时,她发现该学生颈动脉搏动消失,也就是说她的心脏出现骤停了,必须立即进行抢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单雪芳是永嘉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有着相当强的抢救能力,她立即开展神技——进行了心肺复苏术,同时指导周围的人员立即去取“救命神器”AED,AED到位后,根据AED提示音除颤,予立即除颤后继续心肺复苏,直到120急救车到位后,与120随行医生将该学生一起送往县人民医院急诊科,途中 AED再次提示除颤,又一次除颤,持续进行心脏按压直到到达急诊科,到医院后予气管插管等进一步生命支持,后在该学生生命体征平稳的情况下转温州市育英儿童医院继续治疗。据了解,现该学生已经清醒,并能说话了。

单雪芳护士的“挺身而出”和专业的院前急救能力成功挽救了该学生的生命,此次成功抢救,还得益于路人协助取回AED,配合一起抢救,在“黄金4分钟”内大幅提升抢救的成功率。


永嘉县自2019年启动公共场所配置AED以来,该项工作多次纳入民生实事工程,目前已在全县公共场所配置AED共109台。

下一步,永嘉将继续深化应急救护知识的普及、技能的培训,有序增加设置AED,进一步提高群众自救互救意识和应急救护能力,营造人人学急救、人人会急救的良好社会氛围,筑牢社会生命健康安全网。


来源:永嘉县红十字会


jpg (1).jpg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