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红十字好故事——郑华中
发布时间:2016-01-19    浏览次数:        字号:[ ]

郑华中:十五年守护九山湖安全的义务救生员

  大家好,我是郑华中,温州市红十字会水上救生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也是市冬游协会常务副主席。我今年55周岁,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温州老百姓。

  我有一份安稳的工作,但我更喜欢这样的生活:早上去单位上班,中午抽个空来九山湖边走一走、巡视一下;如果单位没有特殊的事情,那么这一天我会一直在九山湖边呆到太阳下山。可以说,我守着九山湖守了15年。在这15年的时光里,我和我的伙伴们在九山湖里救起200条鲜活的生命。

  

  承受不住生命的伤痛,我当起义务救生员

  2000年夏天,发生在九山湖边的一件事深深撼动着我的内心。一个永嘉籍的大学生带着金华来的同学一起到九山湖边游泳,不幸发生意外,永嘉孩子溺水身亡。

  我后来从报纸上得知,其实一开始是金华的学生出了意外,永嘉孩子去救他,结果反而是救人的孩子牺牲了。当时拿着那份报纸,我的手都在发抖,那天死者家属扑倒在湖边、哭得抢天呼地的情景就像放电影一样,一幕幕在我眼前播放。我当时想,如果这遇难的孩子懂一点水中救援知识,不盲目施救,也许就能避开这场悲剧。

  大家都知道,九山湖是老温州文化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每年夏天都吸引着大量市民前来游泳消暑,所以,像这样的溺水悲剧几乎每年都总会发生几起。有一年一个20多岁的男青年在这里自杀,他奶奶悲痛的也要往湖里跳。看过那些场面,我这心里真的难受。于是我一直在想,是不是自己也该做一些什么。

  2001年夏天,温州市冬游协会组建了一只救生队(也就是现在的红十字会水上救生志愿者服务队)。我也参与其中,义务充当其九山湖边的救生员,这一做就是十四年。

  

  14年时间里,我们救人不计其数

  有点不好意思的说,常在九山湖边散步的人,几乎没有人不认识我。在附近卖玩具的小贩和我说,只要看到华中老师在,那么这一天的湖边安全就有了保障。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我除了会救人,也懂得急救知识。

  2001年的夏天,一群孩子在九山湖中嬉戏。忽然我们就听到了呼救声,“叔叔,救命啊,有人落水啦。”几个孩子直冲我们跑来,带着眼泪在求救。二话不说,我立马跳入湖中,三个回合之后就拖上来一个13岁的男孩。当时孩子入水已经有三四分钟,情况非常不妙。为了与死神抢时间,我来不及把孩子抱上岸,直接在桥墩处就开始实施心肺复苏。一下,两下,十下,二十下,慢慢的,孩子恢复了心跳。这个年轻的生命终于回来了。

  其实,在红十字会水上救生志愿者队伍成立之前,我就自费去学习心肺复苏术。我为守护九山湖早早做好了准备。也正是因为我的急救技能,让我成为这支救生队伍中的定心丸。其实按照轮班制,九山湖边每天都有二十位义务救生员。但大家都说,只要华中老师在,才会“更有安全感”。所以,我也将这一份信任转化成责任,每天不论风雨都来九山湖边转一转。

  去年的这个时候,也是五月。一个下午,一位坐在轮椅上的中风病人不知何故掉入九山湖中。当时我正在湖里游泳。听到有人呼救之后,我迅速赶到出事地点,将落水者拖了上来。这名落水者身上弥漫着很重的烟酒味,非常难闻,口腔里还有呕吐物。但为了抢救他人生命,我顾不上其他的,不但用手为其挖掉呕吐物,还口对口为其进行人工呼吸,一直到120到来。

  这些年来,我在九山湖里救起的落水者不计其数,我个人是没有计算过的,也实在算不清。据团队做记录,14年来,被红十字会水上救生志愿者所施救、并主动留下名字的人就有201个。而没有记录的那些溺水者数据,已经无法追溯。

  

  多年救人不取分文,有的只有自掏腰包

  我救人也有一个原则,你道谢我接受,你送红包我不收。

  2001年所救起的13岁男孩名字叫林森星,孩子被救后,他的父母辗转找到了我,还送来了红包和礼品。我和他们说,礼物是心意我可以收下,但是钱你们拿回去。孩子的父母当时是千恩万谢的走了,但以后他们一家人每年过年都会来看我,而我也会赠孩子一个压岁包。一来一回的,我们两家人就成了“亲戚”,别提有多开心。而今年这个孩子都28岁了,已经长大成人了。

  有时帮溺水者打捞尸体,对方家属也会拿出谢礼来感谢我,但我都会拒绝。我救活人都不要谢礼,更别说打捞溺水者的尸体了!我只希望生者节哀,好好活下去!

  我说这些不是为了图个虚名什么的,我只希望能当好一名救生队的队长,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队里其他成员。那么多年来,我们红十字会水上救生志愿者队都秉持着救人不收一分钱的传统。

  没有工资、不收谢礼,有的只是自掏腰包买设备。九山湖边的跳水台、浮球和绳索都是队员们自己花钱买的;我们还为游泳市民们准备了简易医疗用品,免费提供给受伤者;此外,为了维护九山湖的生态平衡,我们冬泳协会的会员们还购买鱼苗,撒入湖中。

 

  希望施救技能传播给更多的人

  一方面是要救人,另一方面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会救人。

  每一次参与救援之后,我都会去思考,总结救援活动中的经验教训。在这种总结中我创造了衣服施救法、鞋子施救法、手拉手拉网式打捞法,都可以有效得作用于实际运用中。为了能让更多的人可以分享到我的经验,我也积极投身于各种社会活动中。目前,我是温州社会体育指导员,也是温州医科大学的课外指导员。

  别说我不怕,每一次下水救人都有风险;别说我不累,有时候你刚想休息状况就来了。这是没办法,这些都是救人命的事情,我无法推脱。这救人的事业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第一个十年过去了,还有第二个十年,第三个十年。也许很多年过去之后,你们还能在九山湖边看到一个满头白发的我。然后我会微笑着对你们说:来,放心去游泳,我会守护你们的安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