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红十字好故事——吴祖琴
发布时间:2016-01-19    浏览次数:        字号:[ ]

吴祖琴:我市首例造血干细胞跨国捐献

 

  大家好,我叫吴祖琴,是一名基层医生,也是实现我市首例造血干细胞跨国捐献的志愿者。去年4月,我在北京完成了跨国捐献,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捐给了一位陌生的韩国朋友,这也是我与红十字事业的缘分

  

  从没犹豫,救人本来就是医生的天职

  我的本职工作是医生,目前在龙湾一家社区卫生院工作。201210,我和几名同事看到有关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海报,当时因为做这样的公益事业觉得很有意义,我们几个人就结伴一同去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13年底,我接到市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说我留在中华骨髓库的血样资料与韩国一名患者初步吻合,问我是否愿意捐献。当时我还当心这个是诈骗电话呢,再三确认此番电话的真实性之后,我只回答了三个字,“没问题”。是的,救人本就是医生的天职。我平日里的工作也就是救死扶伤,何况这一次是那么真实的捐献造血干细胞去救人呢。当初我们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不就是在等这一天吗?

  随后,我再次做了高配,并在温医大附二院做了进一步体检,我的身体情况数据通过网络传输到韩国,得到对方医生的认可。就这样,我和远在韩国的患者“对上了号

  

  家人的陪伴和支持是所有勇敢的力量

  当时我的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我是没有向家人“汇报”的,但此次要真的捐献了,我得让家人知道,并得到他们的支持。为了能得到妻子的支持,我特地去买了鲜花,打算先哄哄再招供。我的妻子杨洁秋和我在大学里相识相恋,一直以来都对我非常的信任,对家庭也是全身心的照顾。得知我要去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她有过犹豫,却没有反对。她说,只要是我觉得对的事情,那就去做,而她会一直陪着我。就这样,我先是说服了妻子,再用医学的专业角度给我的父母做思想工作。

  为了能以最好的身体状态来应对这次捐献,全家人对我的生活和饮食习惯进行了重新规划:原本我是个游戏迷,一下班就躲在家里守着电脑打网游,但那段时间,我以有氧运动来代替网游,甚至直接将沙袋、跑步机搬进了书房;原本我是喜欢吃“重口味”的菜肴,水煮鱼啊这些基本离不了口的,那段时间也都戒了,妻子每顿饭菜都是尽量清淡,但荤素齐全;我睡觉的时间也越来越早,改掉了晚睡的陋习。

  由于此次受捐者是外国人,根据相关规定,采集过程必须在北京完成。由于对我的身体放心不下,我妻子毅然决定陪着我一起去北京。这里面其实需要很大的勇气:她因为恐高一直拒绝坐飞机,但这次她克服了心理恐惧陪着我去北京;我们的孩子已经7岁了,从小到大都没离开过父母,这次却要先委托给家中长辈照顾,只和儿子说“爸爸去北京出差了,你乖乖等我们回来。”

  第一次去北京,第一次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我要说心理都很坦然都不紧张那是骗人的。但我的身后是一家人的鼓励和支持,这是莫大的精神力量。

 

  救人让我产生巨大的幸福感

  去年的417日,我抵达北京,住进了北京空军总医院,并开始注射动员剂。

  在注射第三针动员剂后,我感觉有明显的腰酸、乏力,我知道,这是正常的药学反应,我不害怕,因为这是在促进体内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想着马上就可以采集救人 了,我内心更多的是坚定和勇敢。

  421日,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了。我躺在床上,看着干细胞分离机的四个转盘缓缓的转动,鲜血从我的体内流出,经过干细胞分离机之后再流回我的身体,而另一端,干细胞混悬液正一滴一滴流到采集袋里。整个采集有三个多小时,这三个小时里,我一直在微笑。那种微笑是发自内心的幸福。这里,也非常感谢那么多的热心的温州朋友赶来北京空军总医院来看我,为我加油鼓劲,这些鼓励也都成为温暖我内心的正能量。

  第二天,北京空军总医院举行了与韩方的交接仪式,来自我体内的20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带着我的祝福,以及生命的希望,飞往韩国,为一位40岁的女性多发骨髓瘤患者进行生命的传递。虽然我不认识她,但希望她能因为我而重新获得生命。

 

  不想出名,只想踏踏实实做人做事

  要知道,造血干细胞能与他人配对成功是非常难得的,而这次居然还是与外国人配型成功,这种概率极低,大概只有几十万分之一。也正是因为这种偶然性,我成为温州首例造血干细胞跨国捐献,浙江省第5例。

  也正是因为这样,那段时间我和家人频频出现在温州各大媒体的报道中。原本我捐献这档子事我都没有对外说起,很多亲戚朋友都是看到了电视和报纸才知道这个事,并打来电话问候,那段时间,我一家人的电话都几乎被打爆,还有很多人说想来看望我,为我的北京之行送行。

  说真的,我不想出名,也不想因此生活被打乱。当初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只是为了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现在的挽袖相助也仅仅是希望救人一命,并用医生的身份来现身说法,以消除人们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误解。

  你们看,现在的我站在这里讲我的故事,我精神饱满声音洪亮,我的身体与我的思想一样健康和丰富。我希望年轻的你们能与我们一起,勇敢站出来,也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守护他人的生命和健康。

 

 

上一篇: 下一篇: